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

[轉貼] 菊地里帆子:小小的光芒也能發揮作用

日本大震311週年,現場採訪日記(5) 
菊地里帆子:小小的光芒也能發揮作用



菊地里帆子是宮城縣名取市六年級的小學生。

三一一海嘯吞噬了她的家。她逃到學校體育館,手機沒電,不能和家人聯絡。想上廁所,也只能倚靠鑰匙圈上的微弱的小亮光,十多個小朋友手牽手一起去。「一個小小的燈都能帶我們到廁所,也許有一天,像我們這種小小的光也能幫助人,」菊地說。

里帆子喜歡學寫字和英文,海嘯沖走了課本、鉛筆,但他從聯合國文教組織拿到了新的鉛筆筆記本,終於可以繼續寫字、有課本能讀。她又查到,世界上其實還有很多小朋友無法讀書,因此她說,她的志願是當國際社會的公務員,例如到聯合國工作等,和受到幫助一樣的幫助別人。

海嘯的恐怖經驗,菊地說,她即使作夢都會夢見。但她勇敢面對,寫下這段經驗;她也充滿感激,更希望未來也能回饋。


三月十一四兩點四十六分時,東日本發生了大地震,家、小學,還有我最喜歡的街道都開始搖晃。

海嘯以後,所有東西都失去了、不見了,對我來說,家鄉是很重要的。在小時候,和爺爺一起經過的商店街,商店街的人都會大聲喊我「小里帆!」,我就感覺淡淡的一陣海風吹起的小波浪。



那時,我聽到警報器說有大地震,請我們快去體育館避難。在避難所裡,我們聽著廣播,看著外面,然後就聽到「海嘯來了」。那時,整個體育館的人都在叫:「海嘯來了!」,接著大家就往屋頂跑。
 
我看到,海嘯把東西捲走,車子、人、整個街道一瞬間都被黑色吞噬。我最喜歡的海,卻侵吞了我最喜歡的地方。
 
當下,我跟其他人都呆住了。
 
接著,下起雪來了。那一晚,我們在一片漆黑又寒冷的學校中度過,我用考卷紙墊在地下,大家互相鼓勵,相信一定會有人來救我們。
 
不知過了許久,我的腦子真的是一片空白,時間一直過去,我和弟弟想著自己的家人,望著天空,心情都相當的不安。
 
但在我們不安情緒的背後,有月亮或星星強烈的光支持著我們。平時在街道上看不到的小星星們,都變成很大的希望之光,繼續的照亮我們。
 
地震過後四個月,我們能和同學、朋友,一起去學校讀書,都是因為自衛隊,消防,警察們的大力幫忙,還有全世界的支持與幫助,真的很謝謝大家。我相信應該有很多人都回到了原來的生活,但是那一天,對我們而言許多非常重要的人的生命,都在那一天失去了。



 
就算痛苦也好,對我們來說,這都是一個經驗,我們都要繼續朝未來出發。但是,我希望不管放在心中的哪裡,都還要繼續記得震災這件事,因為震災,我感受到人的善良溫暖,將來,希望我能回報給這些給予我們元氣的人,我一生都不會忘記這份感激,我會心存感激的心的繼續活下去。
 
「當失去了燦爛的陽光,小小的光芒也能發揮作用。」我的心中的光芒雖然很小,但我會努力地成為希望之光。
 
 
菊地里帆子上。

文章引用自 天下雜誌「 日本大震311週年,現場採訪日記(5) 菊地里帆子:小小的光芒也能發揮作用」



看到最後這句話,突然真的很有感覺~~ 雖然心中的光芒很小,但還是會努力地成為希望之光。
加油!!!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