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

報紙版面構成 專有名詞

今天詩惠MSN問說:報紙稿的頭版右上,報名下的地方叫什麼來著?
挖勒......這老師有沒有教到我都不確定(不過就算教過我應該也是忘了= =!!)。
所以我搜尋一下了關於報紙版面的名詞,發現在台灣的網站大多是介紹關於 "如何編輯報紙的內容" (文章寫法、採訪重點、頭條......),亦或是針對新聞編輯工作本質的探索,要不然就是談版面設計入門或結構分析,反而找不太到關於名詞運用的解釋 (當然一方面是我們根本就不確定叫啥,沒有方向找起比較費力啦)

但是這對我這種常搜尋的人來說,沒有找不到的問題。
多重關鍵字+多重搜尋引擎,終於讓我找到清楚的解釋啦,下面我就簡單引用一下,報紙在排版上用的專有名詞解釋。


頭版的版面構成與設計
營銷時代報紙頭版主要由報頭、報眉、報眼、頭條、倒頭條、導讀等組成。

報頭
營銷時代報紙一般把報頭置于頭版上端偏左、偏右或居中的位置。通過報名字體,顏色、大小和底紋的變化來突出各家報紙的不同風格。

報眉
報眉一般被置于報頭的下面、頭條的上方,用來刊登報紙創刊日期、總的印行期數、當日報紙的版面數、出版日期、登記號碼(代號),有的還注明主辦者的名稱。

報眼
報眼一般被安排在報頭的兩側或右側,通常被用來刊登比較重要的文字、圖片、簡短而又相對獨立的稿件;也有的刊登當日的內容提要、天氣預報、日歷與廣告等。

頭條
頭條是報紙各版的頭條消息,通常刊登在報紙的左上角或上半版。頭版頭條是每期報紙最重要的內容,有時為了顯示新聞的重要程度,還採用標題字體加大或加底紋顏色等方式進行處理。

倒頭條
倒頭條一般被安排在頭版的最下面或右下角,這是營銷時代報紙為突出重大新聞但又不是時政類新聞的又一形式。

導讀
導讀是營銷時代報紙版面設計的重要組成部分,它幾乎成為每張報紙的必備欄目。導讀有的被安排在頭版的右側或左側一欄到底;有的在報眼刊登一兩則導讀;有的在頭版中間安排導讀;有的甚至除頭條外,都安排導讀。
導讀在頭版上的作用除了索引的功能外,還增加了頭版有限版面空間的信息含量。

而文章裡對標題、圖片等在報紙的設計運用上也有精闢的解釋,全文請詳看營銷時代我國報紙頭版的版面設計及特點
(引用於 營銷時代我國報紙頭版的版面設計及特點 / 2005年03月15日  來源:中國新聞傳播學評論)


後來我在 高雄師範大學新聞社也有找到編輯手冊,裡面有篇簡單敘述關於報紙版面的講解,大家也可以上去參考它的內容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