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

對不起 ! 我沒有辦法支持你

應該很多人有這樣的經驗:在熱門地點常有人把你攔下來,想要向你推銷商品,這些人大多是一般小販,或是用善心姿態想激起你的憐憫。

但是這幾年多了一種人 ─ 學廣設或是視傳類的學生。

這些學生,大多是在兜售自己的插圖或創意所製成的周邊商品,不外乎是文具、日常會用到的小物品等等,根據我遇到的地點,火車站出口、客運旁、知名商圈附近都是這些人熱門出沒的地方。

一方面我看起來是比較學生樣,所以大多的學生開口都會先來個「姐姐」,有些會問你是學生還是在工作,然後大家不外乎講說我是某某學校廣設科、或是某設計相關科系學生,這是他們的作品,希望你聽一下講解,不要害怕,他們只是希望有人支持。

和以善心推銷的人以外,這幾年多了一種人 ─ 廣設或視傳之類的學生在兜售自己設計的週邊商品。

像是今天中午從敦南誠品一出來,遇到一個某夜校的學生,這位弟弟很熱情的喊著姐姐,問我是學生還是上班族,我只好尷尬的說應該算是上班族,然後他就介紹了他們的商品,算是相機包的產品,上面印著他們的漫畫圖案,有著算是不錯的透明封套,沒記錯的話上面標價好像是300。

這些產品我看了一眼,就已經不想再看下去,當然產品本身的製作是沒問題,我想應該是拿圖案去套公版商品,這是學生推少量商品的玩法;但是重要的是設計的圖案本身質感,上面的圖樣在我看來來插畫都稱不上,一個卡通Q版人物漫畫,不精緻的完稿,沒有特色的圖案,感覺隨手塗鴉個人物就當作作品。

雖然我的等級還不到所謂的設計師,但是我還是有判斷美感的能力,這樣的商品我想連一般消費者都不會買單,沒有設計感、沒有特色,我想頂多國小或國中生會接受這樣算是可愛的圖案。這樣的圖案印製成相機包,在誠品外面兜售想賣300元,賣不出去其實就是你的東西沒有這樣的價值。

雖然以公版產品本身的成本+印製費用+你們認為微薄的收入=300,這價錢看起來似乎是很合理,但是出沒在誠品的人,不論年紀或是品味,我想對你們商品有興趣的人不會太多,因為300元我可以買到許多好看好用的類似商品,不出色的設計怎麼會吸引人購買。

後來這學生問我,既然是上班族怎麼會今天來誠品,我默默的回說:我算是自己接案子的,然後步伐就往公車站牌走去,雖然這弟弟想要我認真看完他的商品,但是我就只是說:恩...加油,這樣的東西,要加油 !

我不知道他懂不懂得我話中的涵義,或許我太慈悲,也應該是我那時已經累了,下次若是在遇到這樣的學生,我想我會告訴他,與其花錢做這些,然後想著賣周邊商品賺錢,你到不如把時間花再提升你的能力與美感,我想這才是根本的基礎。

所以同學們,對不起 ! 我沒有辦法支持你,因為你的東西真的不怎麼樣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呵呵~蔓!這種事不用對不起啦!
    要拿出來就得要經得起大家的考驗
    就跟推銷員一樣...不能怪不買的人吧~
    人有自己的喜好,也有說不的全力

    回覆刪除